围脖:http://weibo.com/albeepp(@溋生   )
        【谢谢每一个有用心在读我文字的你。】
        【谢绝转载。以及任何名义的盗图。特殊情况请联系我。万分感谢大家。】
        时光以极快的速度滑过眉梢,眉头还来不及皱一下,白昼就早已颠倒了一圈又一圈。距离这段旅行已过一月又之,现在的我,7点起床,7点45准时坐于工作台前,17点结束工作,日复一日。日光和月光频繁更替,只是一个愣神的片刻,时间就已经匆匆过去大片。生活平静且安定。微博上不断有朋友问起游记何时出炉,我却总一拖再拖,或许是工作的忙碌让自己少了书写文字的欲望,又或许是,我想留着慢慢这些回忆将它慢慢沉淀,然后与你见面。
       云南,大概已经是热门到被无数人嗤之以鼻的旅行目的地,我却仍以初心待之。
       我信的是,现实如山,而它浪漫如云。
       我想触碰它清淡柔和的内里,不争风,却让我欢喜。
       漫步“云”端,请许我预支一段如莲的时光,予你。
       介绍下这次同行的小伙伴。
       右一:小一,被旅程 遇见的男孩戏称“幽默一",是各种讨大人欢喜的女生,连亲娘都一直感叹她美颜。特点:翻白眼。
       右二:芹芹,《黄姚》里同行的姑娘,我发小,这次出行是中分,让我万分怀念她之前的齐刘海。特点:长颈鹿。
       左二:菲菲,标准美人,各种艳遇。其实是内心爆炸的摇滚女,但一入镜立马安稳沉静不喜言笑。特点:短脖子。
       左一:本人,管家,各种唠叨,各种叮嘱。外表似妹子,实则内心汉子。特点:粗膀子。
       这次用的背景乐是  后会无期  。
       或许没有人愿意分离,但故事的最后你好像还是说了再见。
       而我,多想回报予你张小娴的那句“永不永不说再见”。
也感谢http://weibo.com/shanfeng19811104(@山峰不会写游记)  http://weibo.com/318402888(@仨耳朵)  帮忙抠水印。
      行程:除开两天从家乡去云南的火车,剩下是13天。
      D1:昆明 (云大+翠湖公园+云南铁路博物馆)宿:火车轰隆隆~
      D2:丽江  (大研古镇+清溪水库)宿:丽江驻马店客栈(当地找的)
      D3-D6:泸沽湖    宿:D3:守望客栈  D4:湖思茶屋国际青年旅舍  D5:随梦园客栈 (去哪儿网预定)
      D7-D9:香格里拉(松赞林+独克宗古城+普达措)(宿:司机大哥推荐)
      D10-D12:大理双廊+桃源+大理古城) 宿:(D10:环海驿   D11:大理明月世内  D12:火车轰隆隆~)
      D13:昆明(星耀水乡)
集中回复问题:
        1、不会用Photoshop,所以 后期都是美图秀秀。
        2、器材是普通的C家的60D,镜头是15-85。
        3、合照是调好了之后,再找路人帮忙按快门。
        4、那张“世界上另一个我”,我的后期处理方法是:先同一角度拍两张,然后背影那张用自动抠图抠出来存入自定义,再打开另一张正面的图,自定义导入前面存好的背影,调整大小位置,保存就好~
        5、水印:“漫步云端”是毛笔手写,然后盆友帮忙PS抠图。其他都是美图秀秀做的。方法是,先在百度上选好自己喜欢的字体下载(建议多下一些,做水印时可以自由组合),然后,打开美图的添加静态文字,自由排版就好。
             印章:百度里搜 在线制作印章,选择自己喜欢的,保存好,再用相同的方法 美图秀秀抠图,保存至自定义备用。
     “我深夜坐火车来见你,就是为了一场相聚然后再离开。”在雪小禅《那禅那莲那光阴》里读到这句话,内心恍然澄澈。
       那日,火车奔驰,暮色笼罩。玻璃窗外的村庄,高山、树林统统被掠过。与伙伴们一路说笑闲聊,到点各自入睡。或许因着次日即将开启的旅程,心情太过愉悦,以至于连车轮哐当的声响听来都宛若一曲千回百转的山歌。
       这是一场必然将离开的旅程,即使想要停留。
       清晨六点到达昆明,风有些凉,寄存好行李后,公交前往云大。
                                                                  云 南 大 学
云南大学
       校内安静盛开的三角梅。
       镜像合照。从左至右依次是:芹,本人,小一,菲菲。
     长腿菲。
       超爱芹芹这个表情,酷酷得很有味道。
云南大学
                                                                   翠 湖 公 园
      云大到翠湖公园步行即可。5分钟。
      6月份的翠湖,莲花正盛放。
      角度问题,显得腿长得吓人了。
        看荷最好的时段是清晨,那时荷花盛开满塘,这次只看到整个荷塘的绿叶,花朵倒是略少,小失望,幸好近期在家有拍到不错的荷,晒出来分享。
       沐雨荷香,碧波涟漪荡漾。
       微风摇叶,清露滴荷。
       玉叶罗群一色,芙蓉映面两羞。
                                                                     铁 路 博 物 馆
       午饭后,公交去云南省铁路博物馆
       原本是想着可以在老火车上摆拍几张复古照片,结果禁止游客入内,只能在下张望。于是草草逛了圈后,就无趣到去拍铁轨。
       小一这张真心美颜~
       万用的剪刀手,原谅我真心没创新。
       不用露眼睛就是开心~
        芹芹这张的嘴唇嘟得超有爱~
       世界上另一个我。
       君若惜,莫相离。
        想拍出的意境是白天不懂夜的黑。
        那些生活中嘻嘻闹闹 笑靥满面的我们,是不是也会有从清晨到日落的欢喜交替。
        愿你能体谅我也有雨天。
       貌似这个动作是铁轨必拍了~学生气质~
      摇滚一。朋克爆了~太帅~
         晚上的火车去丽江,一夜无梦。
       清晨的丽江总伴随着一种沁人心脾的幽香,幽香如美人掩面。
       并没有提前预定丽江的客房,原因是我们行李太多,考虑到住在古城里,光是拖着箱子在整个古城找客栈就得累翻。况且我们行程中,丽江充当的角色只是中转站,所以住在靠近古城的位置,最合心意。
       10元一人的面的行至北门口将我们放下,北门口往外径直是一条水泥巷弄,客栈饭店很多,我们选择的是“驻马店”,楼下就是家湘菜馆,深得我意。
       客栈里有一只叫做嘟嘟的大狗狗,在它耳边放音乐,它还会跟着哼,极有意思。
       客栈估计是新开业不久,整个房间都很干净。
       年轻老板看我们是四个人,就给了我们一楼的套间,两间房,三张床(前屋1张大床+后屋是标间)才100块一晚~感觉都赚大发了。
      房间虽然不是那么有情调,但安静且舒服。
丽江驻马店客栈
                                                               清 溪 水 库
       曾经在网上看到过清溪水库的图,觉得震撼,但可能是天气原因,自己在看到实景时反而觉得无惊喜,也许是期望值过高导致。
       拍婚纱的新人。
    满是清香的青草味野花烂漫的小径,在夏日温和的空气中舒张而开的惬意。
    天空中有清浅的云朵,有飞鸟从头顶掠过。
    雨丝清和,能感受到雨滴滴到皮肤上的温柔。
                                                                大 研 古 镇
       在去丽江之前,愿望着想要去做的事情很多。在古城的青石路上留下自己的脚步,在东巴许愿风铃那许下自己的愿望,在午后的狮子山上享受阳光听属于丽江的歌,在有特色的客栈跟不同的人聊天,在玉龙雪山聆听过去的传说,在束河踏过青龙桥看涓涓流水……
       但真的到达时,却只想过“一天看一朵云”的日子。
       高高低低的石子路上,路边是纳西人家泥土砌成的院墙,院内入目即是一树繁花。
       安静地伫立在丽江古镇的街头,大街小巷弥漫铺撒着民谣《滴答》的悦耳旋律,如同置身于一幅古老神秘的纳西蜡染图卷。
       芹是与我从小一起长大的人儿,这样的情谊也许一直等老到有孩子软哒哒地叫我们奶奶时,都仍相伴身旁,相约散步买菜或是桌边麻将来一圈都是生活日常。想象着这些,就感觉一辈子像一瞬间这么短暂。
       与芹一起去了很多地方。在很多风和日丽的午后细细回想这些时光,都会觉得很贴心。
       这些一张张散落的照片,每一张都有自己独有的回忆印记。
        在丽江,感谢情谊,感谢深情,感谢时光。
        一夕、一夏,一期一会。
             明晚, 泸沽湖  的一步一景。
                               写于七月的最后一天。
                                                             泸 沽 湖    大 落 水
                                                     离 仙 境 不 远    离 尘 世 很 近
       客栈帮忙代订了去泸沽湖的汽车票,往返160,早晨6点40北门口集合,一路摇摇晃晃至目的地。由于修路,原本5小时的车程加多至8小时,心情却仍愉悦。
       下午4点到达泸沽湖,青山黛瓦笼罩在一片烟雨之中,没有预见的碧蓝天空。
       天气微凉,裹着厚重披肩,仍感觉风从未有遮掩的间隙灌注而入,一点点渗至全身,是前所未有的冷。
       选一家身与心的暖居,名叫守望,临水而居。微风在屋内的光影里舒展,有青草的香气,以及木楞房里飘来的木头气味,莫名心安。
     (我们当时在网站上订的价位才不到200,现在已经飙升至420+。)
守望客栈
        斟一壶茶,看窗外云朵飘荡与山相连,缠绵一色,凝固了时间。
                                                 泸沽湖,一首安静在你心里的诗。
       晨起,走在静谧的石板路上,披一身薄雾,感受草木清宁的禅意。渐显清晰的两岸山水铺展眼前。驻足与之默默凝视,心生温暖与欢喜。
      将行李搬至隔壁的湖思国际青年旅舍,在旅途中总想多些体验,所以即使搬行李劳心劳力,也乐此不疲。
泸沽湖湖思国际青年旅舍
       湖思茶屋午后的玻璃房,有细碎阳光透过头顶的玻璃窗射下。
       想象在悠闲的午后,小猫三两慵懒打盹。坐于此,一本好书,墨香清漾在旁,一壶清茶,清淡茗香在手,再伴一曲小调,偷得浮生半日闲,如是这般。
       早饭过后,原本的计划是电动或自行车环湖,一路时间可任由自己安排。但因着菲菲完全不会骑车,芹也是碰到会车,就吓得弃车。而山路太过崎岖,且路途遥远,双人车根本没办法环湖,无奈只得选择租车。找了两姑娘一同拼车。240一车。
                                                               里 格 观 景 台
        里格半岛安静地浮于静谧湖水之上,因年月沉淀而呈现一种静立的姿态,静候游人造访。
       中间的两人儿是前一夜与我们同住“守望”的善良姐姐。
       在泸沽湖又碰见,合影留念。
        从不愿意那些曾在我心上驻足的人在有一天会被我称为过客。即使今后或许相见次数寥寥,但若有一天,你来见我,大风大雨都要去接你,欢天喜地像个孩子。
        L O V E 。
                                                                  情 人 沙 滩
      原谅我摆来摆去 都是 这个姿势。
      万用的剪刀手。
       静驻湖畔,微风如兰,那一侧颜,只让我想道一句“诶,原来你在这里。”
        我知,这世上任谁都喜欢阳光多些的姑娘,暖心又暖人。但或许时光里的些许暗沉也不失是别样的体验,待到日光倾城,亦可眯着眼笑靥相迎。
        于是,娉婷婉约,泠泠模样,暗色时光里端着不动声色的姿态,安静聆听晴好蓝天之外的阴沉馨香。
                                                                     走  婚  桥
       看过很多风景,太多美丽景致都需要季节的渲染才璀然夺目,而这里,我想应是无需的。
       即使只是低沉阴天,也美好无比。
        潋滟水色,渔舟扁扁,习习凉风,沉醉于这样的清雅,静谧而厚重。
        与心境相契,与呼吸律合。
       荒芜如此,我仍满心欢喜与你遇见。
 -------------------------------------♥♡♡♥ ♥♡♡♥ ♥♡♡♥ ♥♡♡♥---------------------------------------
        在泸沽湖的第三天,天空终于开始放晴,山水成影,水天一色,蓝天白云,一并映入湖间,山与水,天与地完美衔接。
       站在湖畔,风徐徐吹来,听着湖水拍岸的声音,偶尔传来湖面猪槽船上金花断断续续的清脆歌声。
       这是预想中的泸沽湖。
      湖面倒影着湛蓝色天空的影子,似沉睡着的天空。
       阳光下仍可见的半朵月亮。
        阳光下的湖思。天空碧蓝如洗。
        不想错过此般风景,轮番上人物照。
       水波清漾,波痕粼粼,盈盈泛着清浅色泽。
       着实让人欢喜。
       会开花的水面,怕只有这样不被世俗外界污染的水中才会开出一朵朵清洁的白色花朵,随着清风的吹拂,飘飘荡荡在水中绽放容姿,清淡的不经意间如同娇羞的含羞草,柔柔地在这洼静静淌着波纹的水间飘荡,递次静然绽放。
      这一天,我们将离开大落水,前往今夜将入住的随梦缘客栈。
      它在里格。
       从大落水到里格,不过短短十几公路路程,却被要价20元/人。咨询过旁人,觉得步行也未尝不可。于是收拾好行李开始我们的徒步。
       由于我们已经将大部分行李寄存至丽江的客栈,所以在泸沽湖我们四人也不过剩一小小拖箱,外加一书包,于是四人轮换着负重,也不觉得有多疲惫。
       哼着小歌,伴着青山与绿水行走,现在想来也觉得好美。
       绿水牵衣,青山低头。最是那一抹的温柔。
泸沽湖
     “有人说/高山上的湖水/是躺在地球表面上的一颗眼泪/那么说/我枕畔的眼泪/就是挂在你心尖的一面湖水/一面湖水”。齐豫的老歌,《一面湖水》,歌词太称景。
       远看,苍茫暮色中,广袤无垠的泸沽湖更显空旷、寂寥和静谧,远处连绵起伏的群山犹如蜿蜒的苍龙,湖水荡漾而来,把泸沽湖相拥怀抱。
       海,是倒过来的天。
       在走了不到五分之一路程,却已享受完徒步乐趣时,一辆摩梭人的面包车停下来,二十块搭我们去里格。再欢喜不过(果然是能省钱就乐呵)。车内,摩挲大叔随性的歌声让我似乎闻到沉淀了百年岁月的树木散发出来的清香。醇厚怡人。
       隔着水草和湖面,侧侧遥望着大洛水村,有一种“烟波深处有人家”的尘世感。
       到达随梦缘,不是临海的客栈,却有着类似四合院的四栋小屋。
泸沽湖里格随梦园客栈
       这是我们的房间。掀开帘布就是青翠森林。
       青花瓷色的床单,是当初在网上无数客栈里选择它的原因。
       下午与之前在大落水 湖思 遇见的两个男生会合,在遇见我们之前,他们只是从四川来泸沽湖旅行,并没有想过要进丽江,甚至其他。
       右边戴墨镜的男生叫小明,为了跟小明合拍,我们给左边的男生取名为小红。
       就这么,小明和小红加入了我们的旅行。
       四人行升级成六人行。
       上些小明和小红的美颜~因为自称单身,所以顺便替征友。有合心意的可以联系我~
       大爱这张~~~~~~~
       小明同学的怂样。
      六个人在客栈里学会了打“干瞪眼”后,顶着阳光去逛里格。
      看到此景时,心里突然想哼那首《心动》。
     "一朵夕阳斜斜挂在巷口  我徘徊在你家的门口"
      诶,我是真的为你动心了。
         美丽的“五彩里阁”客栈。
五彩里阁客栈
       大落水的猪槽船起价是50元/人,里格却只喊价10元。最后我们砍价到15元/两人上船。
       当然这里的泛舟时间也不是大落水可比拟。但若是同我一般,只是想有一次轻舟泛于湖面的体验,在里格乘船是不错的选择。
       一汪静水,猪槽船缓缓滑行碧波之上,整个湖面波光潋艳一派空蒙,湛蓝的湖水如绸缎般明亮光滑。不远处的船桨划出一个个醉心的漩涡,再一波波荡漾开去,为湖光山色增添了几分清澹。
       人坐舟中,如浮莲叶。
坐猪槽船游湖
       入夜,盈盈月光流泻在泸沽湖畔,河面上月华如水。
       在这里,你能感觉自己能在漆黑的夜色里和繁星对话……
       没有拍星空的技术,只能用眼睛和心灵来记录。最大限度地仰望星空,最认真地倾听安静的村落里湖水轻轻拍打岸边的节奏,依稀觉得自己被这大自然轻柔地拥抱了。
          次日离开泸沽湖,思念便一直以一种缄默沉缓的姿势踽踽前行。
          夜已深,跟你道一声晚安。
                                     ————写于捌月肆日晚。
       旧时光里有座旧城,城中某一个旧址里住着旧人哼着旧歌守着旧阳光念着一位旧人。
       云南,造物主似乎特别偏爱这个地方,把一切最原始、最纯粹的美好都赋予了它。这里的一花一草都舒展出属于他们最舒服的姿态静候游人的到来。
       香格里拉,是迪庆中甸的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它是我心内的圣洁莲花。
       从丽江客运站搭车到香格里拉。69一位。车程大约3小时。
       是事先联系了朋友推荐的司机,于是一出汽车站,司机大哥就带我们去了住宿地。
                                                          噶 丹   松 赞 林 寺
                                  我 转 山 转 水 转 佛 塔,只 为 途 中 与 你 相 见 。
       这是午饭后的第一站。成人票115元,学生票75元。(特别提示:松赞林寺不允许女生穿未盖过膝盖的服饰入内,所以大家尽量长裙、长裤比较好。)
       司机大哥把我们送到景区门口,转环保车继续往前,在车上,远远看到的是一片依山而建的殿堂与僧舍,白墙红瓦,鳞次栉比,这是一个庞大的、俨然像布达拉宫的建筑群。在看见它的那一刹那,就已然被震撼。
       天空蓝的像一碧湖水,一朵朵白云如圣洁的妙莲,在静谧的蓝天次第而开。璀然绽放。
       下车,虔诚地一步步朝它走去,庄严肃穆的大寺,就如一尊慈悲的巨佛,端坐于高远而玄妙的蓝天之下,寂然入定,普照着宁静而安详的香格里拉。悠远而绵长的钟声,回荡在寂静的时间和空间里,一声声直击心壁。
噶丹•松赞林寺
       大殿里有些昏暗,数十盏酥油灯幽幽地燃烧着,到处弥漫着牛油和藏香的味道,一排排蒲团、矮榻整齐地有规则地伸展着,那是僧侣打坐的位置。
       慢慢放轻脚步,穿行在忽明忽暗的走道,被藏香包裹,被酥油灯环绕,我逐渐失去了时间的感念,想象着梵唱和佛语在空中交织,竟似也觅得了内心的平静和安谧。
       遇上几个刚从藏传佛教的松赞林寺出来的,突然幻觉是拉萨的街头,瞬间想起了仓央嘉措的诗歌“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不禁莞尔。
噶丹•松赞林寺
       大殿内光线昏暗,酥油烛光摇曳,僧人盘坐,赠与世人带有佛主保佑性质的安抚和佛珠,手指轻抚佛珠。忽然明白,信仰的意义。
        盘旋在天际上方的红嘴鸭,为古寺平添了几分神秘。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
        中间的就是我们的司机大哥,尼玛。名字有点搞,弄得一路我都不太好意思叫他名字,只唤“大哥”。
        【为了避免广告嫌疑,就不明目贴电话号码。需要尼玛大哥电话的可以私信我】
       大哥帮拍的合照。
       或许松赞林寺带来的震撼也许并不仅仅只是建筑本身的恢弘,它更来自青绿山水间扑面而来的宗教气息,神圣又朴素,祥和且宁静。
      青灯古佛相伴一生,默默修行,随遇而安。
                                                             独  克  宗  古  城
                                                             消  失  的  城  堡
       在香格里拉的深处,有座名为独克宗的古城,被称为月光之城。然而一场大火,这里被夷为平地。转经筒仍日日夜夜为这座小城祈福,但我们却再也看不到这座城堡当年的模样,似乎就应了那句话“有些地方我们现在不去,可能就真的来不及。”
        龟山公园,以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与归元寺而文明。
龟山公园
       阳光下,流云掠过,转经筒金碧辉煌,直插云霄,世世代代护佑着这座月光古城。
       合力转动经筒,发出来的嗡嗡声响如同神祗的召唤,随微风在宁静的古城中回转。那一刻,我似乎真的倾听到经筒的心跳声。
   经幡,又称风马旗,是藏民向上苍表达虔敬之情的华贵经卷。藏传佛教认为,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经幡所在即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
       于是龟山上,在高归元寺旁,到处可见这种色彩各异的经幡,任由风把经文吟诵,不知疲倦、年年岁岁地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祈福这座古老的城堡。
      跟小红的合照。
        晚餐是在司机大哥的朋友家解决,纯正的藏民家里。鸡汤太鲜美~酥油茶口感奇妙但不觉难以下咽。
        晚餐过后被大哥带去坛城广场跳舞,是人生第一次跳广场舞,却完全不觉得有多害羞,也许旅途中的人,才更容易展露真实的自我。
       几百人围成圈,听着藏歌,手舞足蹈跟着瞎跳,竟也觉得有趣。
      小明跳舞好忘我。
       被偷拍,果断手挡,披肩还系在腰上,这样算不算自毁~其实我只是想留一张我有在参与的图。
                                                     普  达  措  国  家  森  林  公  园
       普达措距离香格里拉县城24公里,大约40分钟车程,司机大哥送我们到景区门口,还替我们担保好羽绒服,免去了押金这一项。
      普达措门票成人价258/人,学生票189元。羽绒服租金50元/件。
      【普达措天气很多变,因此建议随身带雨伞,即使你出门时看着是阳光灿烂。】
    “普达”是“普度众生,达到幸福”的意思。在藏语中,“措”则是湖的意思。
       我们去的时间不太对,仍旧没有蓝天白云。甚至,六月天里还得租羽绒服才敢上山。是这样一个单纯到不容掺杂一丝浑浊的世界,即使糟糕的天气也不能阻挡它的美。
       苍秀的绿浪和雄莽的青峦烟波似地朝纤弱的眼睫卷涌。
       高山临湖,湖映山影,应了那句“半湖青山半湖水”。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属都湖栈道旁的小松鼠,可爱至极。
         诶,我爱上了一匹野马,可我的心里没有草原。
       草甸上悠闲吃草的牦牛、牧马和羊群,好像静止在画中一样。你来或者去,都与它的世界无关。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这是一个隐藏在高山深处的草原。草地舒展,绿草与繁花在一处共舞;草色变幻中,牛羊星散,河流与棚屋都极致优雅。
      后面就是羽绒服时间啦~
大家一整天几乎都在念同样一句话“快来,我要拍波司登”。
免费给波司登做广告了。
      而总结出来就是这首歌:
               波司登花了两百块钱,
               波司登长得像个肉粽,
               波司登走在路上被笑,
               风一吹全都是浮云。
       盘腿坐在木质栈道上拍合照,竟也惹得身旁游人按快门,莫非这样红灿灿 肥堆堆的衣服也成了风景。
       五个波司登,只有小一把羽绒服勒出了腰际线~“心机”啊。
小红与芹芹~
        其实我不知道小红敞开波司登是在干嘛。
       花了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坐在碧塔海的栈道边,听湖水拍打栈道的声响,看云朵飘过山谷。
       与同伴们说笑,听同伴们随性唱着小歌,时间一晃而过。
        大多数不穿波司登拍照的时间,小明都是这个姿势。抱着所有人的衣服,乐呵呵傻看着。
      然后就有了这些在低温下的 “不作死就不冷死”。
       短脖子的菲菲,跟185的小明坐一块,坐姿惨不忍睹。这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小红在扮断臂杨过,眼神忧伤,表情到位。
       在普达措逛了整8小时后,终于打算离开。
       Say goodbye 之前找了三个路人才拍下这张。
       绿树清翠,青草铺地。这是我们最后一张合影。
       有些人大概以后很难再会碰面,更难一起同看一片风景,于是我想将这些用拙劣的笔锋林林总总记录下来。或许十年之后的某天,再遇见相同的风景或是相似的人,你还能攸地一下出现在我脑海里,跟我道一声“好久不见”。
                                         星沉沉入眠,月光中睡去。好梦。
                                                                          ————写于捌月伍日晚。
        再次返回丽江。
        是午后三点,太阳盛的最灿烂,阳光漏过清翠叶片射下,一寸一寸地绽开铺陈满地。
        这是纳西人家的惯有的屋瓦与石阶,水润的青石板反射着一米阳光,这些都是一段被惊艳了的温柔时光。
      闲聊着在两排青瓦楼间闲逛,遇见心怡的玩意就拿在手里细细把玩。
      穿着高跟鞋的女子走在前面,鞋跟错落地叩着古旧的青石巷道,在落雨时分听雨显得格外清寂。
        六月的丽江,天气忽晴忽雨。半刻钟前还阳光明媚温暖,清清朗朗,暖得心融泪欲落;此时忽地又落起了雨,丽江的雨细腻缠绵,却并不讨厌,甚至,温温润润的很让人十分欢喜,只是水花溅起惊扰了嫣粉花朵。
      雨后初霁,伫立在古镇的偏僻一隅,卖非洲鼓的小店安静放着民谣,“什么都能忘记,只是你的脸”,于是 就这么 突然无比附加地想念你。
       华灯初上,云朵散去,笙歌高楼挂月梢。
        拍下这家店的原因没有别的,就只是想尽我所能地来黑它。
      “古城风味”,实在是太过差劲的店,价钱贵不说,连消毒包里拆出来的杯碗都有股恶臭气。
        这样子的举动在很多人看来可能显得幼稚可笑,但就是这么性子直的人,希望今后再去丽江的朋友不要再因为这样子的一家店而捣坏心情。
古城银露风味园
       河道里有游客在放着莲花灯,烛光摇曳中顺流而去,显得柔和美好。
       但,自从在西塘,工作人员将我虔诚点着的花灯灭掉之后就一直心有余悸。
       溪水难测,谁能保证放下去的每一盏许愿灯不会搁浅?
       还是将心愿留在心里好了。
       晨起闻袅袅花香,午后晒潋滟阳光,日落群岚的午后与好友细细长谈,夜间又伴潺潺水声入眠。
       花房流暖,白水围城。也许这就是属于丽江的柔软时光。
                                                              最后一夜在丽江。
       小红和小明因为别的事情不能参与我们之后的行程,所以去找他们道别,顺便还他留在我们房间的相机。是清晨7点不到,两人都是睡眼惺忪,等他们混沌中接过相机,就转身离开。
       没有料到的是待我们吃过早餐到达北门口车站等车时,居然远远看着两人朝我们走来,这次是送别。
       那样子的情形,突然就想到《后会无期》里的那句台词:“每一次告别,最好用力一点。多说一句,可能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可能是最后一眼。”
                                                                                                            或 许 没 有 人 愿 意 分 离
                                                                                 但 故 事 的 最 后 你 好 像 还 是 说 了 再 见
                                                                      懒  在  洱  海
                                                            虚  度  光  阴  才  正  经  事
       是早餐8点多的火车去大理,2小时的车程,4个人打扑克瞎扯,时间过得很快。
       一改香格里拉与丽江的阴晴反复的怪天气,大理的天空碧蓝如洗,云朵轻盈洁白。
       仍旧将箱子寄存在大理火车站,只留一个随身。4件物品,寄存三天,才收费35元,太划算。
       大理火车站门口8路公交汽车,在客运北站下车,12.5元每人的中巴车票至双廊。一路环绕洱海边沿曲曲折折、蜿蜒而过的公路前行,远处苍山环黛,碧海远山相接,空气清新怡然,泛着清新海水味的湿气铺面而过。
       预定的客栈是环海驿,跟师傅报客栈名字,就能被下在客栈门口。
       环海驿位于长育村,距离人头攒动的大建旁村有3公里路程,这里没有双廊那样的嘈杂,安静得像在世外桃源
       一个懒地方一定是有懒客栈的,环海驿就是这样一座房子。客栈里有小方桌,桌子旁边放着让人坐得很舒服的木椅,湖蓝色木桌上放着一个插着几朵小花的小水瓶子。你可以坐着看着楼下蓝白色系的院子发了好长时间呆,也可以在二楼转角的观海飘窗沙发上晒很长时间的太阳。
大理双廊环海驿青年旅舍
       预定的是多人间,40元/床位,喜欢这个拱形的窗户。温暖的阳光透过窗子温暖的洒落,透过窗向外看,水面泛着粼粼波光。
       这间房总体来说让我满意,唯一缺陷就是夜里过路车辆的嘈杂声略微扰眠。
       在隔壁客栈租了30/辆的双人自行车,长育骑至挖色,圆了我的骑行梦。
       仍旧暴晒,但这明晃晃的日光,左不过是一盏大功率的灯。整个世界显得透亮,尤其是那浓深的绿叶。远处的蝉执着的叫嚷着,所有的一切都沉默的聆听着。
      路过一片湿地,忍不住下车与可爱的动物合拍~
         照片所瞬间冻结的情感或许就是这么奇妙,一个淡淡的微笑就足以表达。
      这次的行程并没有安排去参观网络爆红甚至传说中来双廊必须要朝拜的海地生活,但骑行路上仍是遇见一处这样类似的白桌。
        还是Love。
       这个夏天  轻抚耳畔的风   明晃晃的阳光  还有  你璀璨如星芒的笑容
       远黛的苍山将蓝天白云柔曼的天空与星辉波粼相融的洱海连绵在一起,美在心间。
       芹是我的御用背影女神~
      傍晚时分,天空中会有薄厚不一的云团,越往高处云越薄。太阳在薄云中若隐若现,从云朵的缝隙中投射下万道金光,把附近的海面泅染出一片梦幻般的金色。随着云朵的移动,海面上的霞光忽明忽暗,映衬着蓝天白云和黛青的苍山,美得让人舍不得移开目光。
       光影穿透云层,斑驳泻下,又氲开在泠泠水色里,令我恍惚的竟不知身在何处。
       随意找块岩石坐着,沐浴着落日的余辉,远望苍山洱海发呆,清冷的凉风携来微微的寒意,心间却一片宁静安详。
        太阳落山,骑至原地还车,却在停车坪里看见两台牌照是湘E的车,随后就是我跟芹扯着嗓子喊 谁是邵阳人~~然后就出来了一位大约35-40岁左右的大哥,原来是客栈老板。
       虽然是陌生人,却各种亲切感。它乡遇故人。
       从来都是戒备心极重的人,从来不信他人莫名其妙不知缘由的热心。但在被大叔约夜里环海兜风时,答应了。
       当星子在蓝色夜空里乍隐乍现,当旅人们躺在靠椅上看过一场美丽夕阳,享受海面袭来的晚风时,我们坐在大哥的车上,感受着自洱海吹来的冰凉风。
       温柔的洱海和巍峨的苍山隐匿在黑暗中,远处公路上的灯光,隔着洱海看起来像是闪烁的星星,隐隐浮在水天之间,串成了一条闪着银光的珠链。月色清冷如水,深邃的夜空繁星闪烁。面对这样静谧而美好的星夜,那一瞬间,突然想在这里终老。
┄┄┄┄┄┄┄┄┄┄┄┄┄┄┄┄┄┄┄┄┄┄┄┄┄┄┄❤❤❤❤❤❤❤❤❤❤❤❤❤❤┄┄┄┄┄┄┄┄┄┄┄┄┄┄┄┄┄┄┄┄┄┄┄┄┄┄┄
       月光中睡去,醒在一片白芒芒的温暖柔光里,透过落地窗看出去,远处的苍山安静地耸立着,蔚蓝色的洱海泛着波光,再向上看,透蓝的天,三两云朵慢悠悠的晃着。
      梳洗好,出门闲逛。
      我爱的镜像。
        外形很棒的客栈。
大理半寸日光客栈
       途遇小一最爱的三轮车!必须得拍起来!
芹芹坐三轮车都有股摩登范。
       清晨的洱海,宁静的只剩下海浪和自己的心跳声。
       习习海风,盈盈花香,就这么端坐于岩石之上,才感受到自身的渺小。
        浅葱绿,天青蓝,肤如月牙白,并立于于我身前,微微笑着,暖树生花。
       原本的计划是午饭后搭车去双廊对面的桃源村,却被大哥邀请至他的客栈吃饭。(大哥的客栈还没装修好,没有名称,所以没办法介绍)
       大哥亲自下厨,只是家常小菜,也已受宠若惊。
       每次的旅途中总会遇见这样一些尽管实为陌生人,却给予暖心关怀的人,感恩。
       明恋着 小一 的我“闺蜜”。
       闺蜜一词的缘由是,他说喜欢我的性格,适合做闺蜜~
于是,艳遇没了,多了闺蜜。
       (闺蜜是大哥的合伙人,在洱海边有六家客栈,富人家的孩子!)
       饭后跟着大家打干瞪眼,居然还小赢了几局。
       牌后大哥和闺蜜送我们去桃源的车上,还遇见了心形的云朵。
      从双廊行至桃源的途中会有一岔路口,左行桃源,右行丽江。
      本是安安稳稳坐着跟大哥聊天(闺蜜喜欢小一,大哥太懂味,自觉把副驾驶位置空出,自己跟我们挤在后座),却被闺蜜一个右转,外加一句“我们也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急炸了。各种讨好无果,又不敢伸手去抢反向盘。最后闺蜜痞痞来一句“小一,你牵我的手,我就调头回去”,真是无赖的可爱了。
       这就是桃源的反方向,江尾村。
       宁静的村落,温暖阳光流水般漫过连绵的房顶瓦片,天空碧蓝如洗,有草木清宁的禅意。
                                                                   桃   源   村
                                          萦 索 苍 山 洱 海 云,清 波 入 梦 洗 樱 唇 。
       大理的海景客栈,并不只在双廊才有,在才村、龙龛、桃源、磻溪、喜洲看海,多的是一份宁静与悠然。
       在闺蜜的“迷途知返”后,终于回归预想的目的地 桃源村。预定的客栈是明月·世内桃源。
       从狭窄到只能过一辆车的狭窄巷弄中开进来,停在墙边。再走进一个小弄就可看见这处世外桃源。只单单看它一眼,就觉得决不会有失望。
       阳光下,有宿客悠闲坐于室外的观海庭院里闲聊,随意摆放的花草和饰物带给旅人回家的温馨感。客栈的大厅是咖啡馆, 宽敞温馨, 有原木桌椅、舒适的沙发、扎染抱枕,落地窗正对着洱海,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明月世内桃源客栈
      在桃源,悠然的慢时光是温暖而纯粹的。
      早晨自然醒,怀着愉快的心情在海边散步,在露天咖啡座喝杯咖啡,安静地坐一下午,不用担心会被打扰,也没有勤快的店员在身边走来走去,一切都随意而安闲。在客栈与来自各地的人闲聊几句然后各自陷入安静,或看风景或看书,即便不看景点,不凑热闹,只是待在房间的阳台上看着日出日落发呆,也恬然自得,或许内心真正的轻松和安静向来无法与人分享。
     这是自在的恬淡时光。
       客栈里的猫咪,把它抱在怀里时,像怀抱了一团柔柔的棉花球。
明月世内桃源客栈
       临水照花人。 美颜菲菲的大特写。
        预定的一楼的房间,落地格子玻璃窗外还有木质阳台和躺椅。阳光透过纱帘斜照进来,映出一室淡淡的温暖,落在眼里,颇有年华似水的味道。
       多想就这么一直窝在那柔软的椅子中看日升日落、听潮涨潮退、看倦鸟归巢,看那妖娆的水草安静地在蔚蓝清澈的洱海里绽放身姿,看海水里的倒影一晃一晃一波一波地缱绻在无尽的碧波中。
        这样宁静安逸美好的生活,为什么没有你陪在我身边。
       二楼窗台俯瞰客栈。
      晚饭时间,跟着大哥与闺蜜去二十公里外的马久邑。因为正值他们客栈装修,所以去看些网上口碑不错的客栈,我们四就纯属打酱油了~
      一路上目光一直盯着天空,这样的景色 看不够。
       马久邑,一个在我来大理之前从来未曾听说过得地名。却在亲临时,温柔的水色波光瞬间让我心心动。深感它的美。
       那一刻,好像读懂了阿瑟·米兰达说的那句话“一个旅行者如果走到大理,就再也不想离开。”
      此行的目的地——海栖七号院海景度假酒店。(并不觉得有多特别的客栈,但估计我爸这类的人会喜欢)
      唯一一张大哥的照片~左手边。
      喜欢小鹿~
       海栖庭院里盛开的不知名花朵,求科普。
       1570块一晚的全海景房间。
虽然住不起,还是留念一下~~
       苍山月下。夜夜崇明如华。
       夜里十一点,坐在疾驰的车内,夜风吹在脸上,微微凉意。
       车内放着《最熟悉的陌生人》,并不是那么应景的词,在那一瞬间,在车内所有人随着曲子轻声哼唱的瞬间,情绪被整个带进去。以至于在车子行至客栈门口,隔着车窗道别时,突然就伤感了。
       花看半开,酒饮微醺,不奢管鲍之交,但求多年后再聚仍能相知如初。你从未忘记。
       而在陌生旅途中,接收的善意,我将不动声色地一一收纳进了胸腔里,待得天长日久后取出重新温习。
       或许是因着这样的环境太醉人,调了闹钟打算早起看日出,确依旧睡至自然醒,舒服得让人直想眯眼。
      梳洗好后,去到隔壁的客栈晃悠。
      这里是网上一房难求的“桃源人家”,抱着会遭遇闭门羹的心情,却被热情招待,太感动。
       即使不是宿客,仍被礼遇。客栈侍应端来茶水供我们啜饮。是古色古香的香樟木盘子,上面两只青瓷杯正冒着袅袅茶烟,花茶的清香弥散开来,郁郁菲菲。
大理桃源人家海景度假别院
                                                             大  理  古  城
                                                             风  花  雪  月
  这是一座很有韵味的古城,黄昏铺满大理的街巷,瓦蓝如碧洗的天空映衬着花木扶苏的庭院,流水淙淙的溪渠缓缓淌过巷弄宅间,你穿梭在古色古香的大街小巷,清风明月相伴,踩着青石板看扎染古玩,听风拂过青苔绿瓦,看旧日的屋檐在阳光里泛着旧旧的光芒。
       手握冰淇淋,碎步走在青色的石板路上,就甜腻了整个夏天。
       从桃源村到大理古城,,沿路走至正马路,在蝴蝶泉标志的路口等车就好,8块一人。
       泛着可口色泽的青梅。
       雏菊。
       与洋人街相对的人民路,相聚了各色摊铺,开杂货铺的、开理发店的、卖鲜花的、开客栈的从街头到巷尾漫游开来。
        喜欢一切陶瓷制品,温温润润让人心安。
       喜欢这座城市里这些显得生活又市井的地方,总感觉它们的清淡素颜比“盛装出席”的闻名景观更有诚意以及真实。
       这个是正午时分大理闲逛看见的有好看酒窝的男生,坐在他家的店铺里跟他瞎聊,各种逗他,就红了脸,哈,果然是小男孩。
       超有爱的贩酒小铺,青梅、荔枝、石榴、木瓜、葡萄、各类水果酒依次铺陈开来,拿着小杯一个个试下来,味道美得心都醉了。果然是酒鬼投胎来的~
       买下来的酒~提回火车站都要了半条命。
       沈从文在给张兆和所写的的信中说:“我行过许许多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而,我也行过许多路,是和你;我也看过许多云,是和你;我也喝过很多种类的酒,是和你。
       这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你,能不能陪我再拜访一次这个美得不像话的大理,在春天时,在花开着、爱人在手,海依然蓝的不像话时。
                                           晚安,等明日的完结篇。
                                                                    ————写于捌月柒日晚
       前一夜 夜里11点40的火车回昆明,下午在大理古城解决完晚餐,就出去去火车站。
       古城距离大理火车站17公里,若不是租车或坐小巴,就只能搭公交,步行至风花雪月大酒店,搭8路公交就好~
       早晨6点到达昆明。照旧是快餐店洗漱,寄存行李,吃早餐。
       这一天的计划是去看薰衣草,百度上查的去星耀水乡是在汽车南站坐车,还是早上7点的车。结果四个人一路打的飞奔到那时,才发现这班车被取消了。又是花了快1个小时时间转地铁到客运北站,各种艰辛,差点在地铁上睡着。
       客运北站没有至星耀水乡的专线巴士,但买至“四营”的汽车票,也可以中途在星耀水乡下车,路程大约1个半小时。
       星耀水乡其实是一个房地产开发的楼盘,我们去那里是听说6月正值薰衣草盛开,而星耀水乡恰有薰衣草苗圃。
       巴士将我们下在星耀水乡门前,四处打听薰衣草田的位置,却被告知还得花10元/人的电瓶车费才能进入,不到5分钟的车程,实在有点坑。
       从电瓶车下站点,步行穿过这一片竹林,就可以看到薰衣草田。
是谁跟我说6月薰衣草最美的·······
为什么我看到的只有光秃秃一片灰。
       只有往里走,一小块区域才有 仍泛着紫色的花朵。
       好想哭,立马拍起来。
      以御用背影女神的美照结束整个漫步“云”端的行程。
      因为你凝望过,所以这背影才难以忘怀。
写在文末:
       极度矛盾综合体。明明懒又宅,却又极不安分,旅途的颠簸也阻止不了奔赴远方的决心 。
       想要去拥抱地图上的每一寸风和日丽,将风景记录,把远方的故事,讲给你听。
       而,在我身旁陪我踏浪 寻风 看景 的你们,或许在很多年的某天,再回忆,就只剩下一个模糊的轮廓,但那那么多 笑容荡漾在风里的悸动却那么深刻的印在脑海里。谢谢你们陪我走过最疯最酷最不舍的时光,令我怀念到如今都不曾忘记它的美。
      也谢谢那么多在路途中遇见的你们,感激你曾让我有如此缓慢而绵长的、属于青春的悸动,感谢你成就了我肆无忌惮的青春。感谢你温暖了我的记忆。
        很多年后,你是否也会同我一样,微笑着忆起彼此一起走过的盛夏,那些永远不再的纯粹时光。
http://weibo.com/u/2514600564(@芹芹)  http://weibo.com/u/2170514432(@小一)  http://weibo.com/406416635(@菲菲)  http://weibo.com/u/5140607887(@小红)  http://weibo.com/u/3295528275(@小明)  http://weibo.com/albeepp(@溋生)
                                                      【完结。写于捌月捌日。】

本游记著作权归@溋生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