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表演
关于这次旅行
已经记不清这是我第几次来到 云南 ,来到 丽江
但每一次好像都有新的期许
也许这座城市太让人喜欢了,仔细想想,好像又没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
新鲜的空气、灿烂的阳光、四季常开的鲜花
还有啊,蓝天白云,微风拂面
彩云之南
这是一个被上帝宠坏了的地方,也是很多人心中的诗和远方
我在一个四月的清晨想要来到这里
收拾行李、打车去机场,不到晌午时分,我便看到了 丽江 的太阳
安静、祥和,一幅岁月静好的模样
淡季的 丽江 古城,多了几分往日少见的古韵
大研,花开满城
大研古城是 丽江 的精髓,大多数人们心中最想去的远方也是这里,整个古城坐落在 丽江 坝的中部,从高处可以俯瞰整个全景。
大研古城始建于宋末元初,大约是在公元13世纪左右,距离已有800多年历史,在绝大多数时间里,这个古城基本都是默默无闻,无人问津的。
从古城入口,经过大水车,沿着古城里的河流,从东走到西,在最 西北 的位置,是我要入住的客栈,第一次把住宿的位置选在这里,想想也是因为古城的另一侧我去的太少了吧,很多时候基本都在四方街、木府和大水车附近转悠。
四月的 丽江 ,天气很好,好到你可以在河边静坐也觉得悠然闲适,周围的 花都 在盛开,小雏菊、樱花、三角梅、还有很多不知名的小花朵,他们共同在点缀着这片充满古韵的城市。
很多店铺、餐厅和酒吧的门口,都被一团团绿植包围,再加上一盆盆的花,着实看着就让人喜欢,也许每个来 丽江 的人,都在享受着这种状态。
大研古城内的街道,基本是依山傍水而建,以红色角砾岩铺就,有四方街、木府、五凤楼黑龙潭、 文昌 宫、方国瑜故居、普贤寺和 狮子 山等景点。
作为第二批 中国 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 中国 两座世界文化遗产古城之一,尽管只是一年中最淡季的时候,四月的古城内仍然有不少的游客。
丽江古城
当然,这里也还有不少的美食,相对于 云南 来说, 丽江 的美食只不过没有那么出名而已,各类烤串、包浆豆腐、 丽江 粑粑、纳西糕点,还有 满城 都能看到的鲜花饼,价格倒是不算贵,但味道却不一定是好吃的。
其实很多人说, 丽江 已经非常的商业化,没有什么好值得一去的,也没有什么古城的味道。
但是我仍然有它可贵的一面,这些历经几百年保存下来的建筑,一直在面临着时间和风吹雨打的考验。
顺着河流的地方,两侧都有很多小店,每个店都进去瞅瞅看一看,也是非常有意思的,清晨来这些地方,会更加安静,有种回到了几十年前 丽江 古城的感觉。
丽江 人都喜欢种花,所以不管每家店卖什么的,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门口种了一盆盆的鲜花,什么品种都有,什么颜色的也都有。
丽江古城狮子山,古城内最好的观景台
从我住的客栈到四方街,大约只需要15分钟左右,这里是 丽江 古城最热闹的地方,所以我住的地方,就相对安静了很多。
沿着酒吧街边上的台阶而上,大约一二十分钟就可以爬到 狮子 山公园,这里也是一个可以俯瞰 丽江新城 ,也可以俯瞰古城的地方,如果天气晴朗,也可以远眺 玉龙雪山 。
相对于旺季,淡季的 狮子 山几乎没有游客,不知道是大家不知道这里,还是真的没有游客,总之在我看来,这个观景台的视野是无敌好的。
相比处于平坝中的古城来说,往 狮子 山上沿途的建筑,看起来更加好看,两边也基本都是商铺和客栈,也有酒吧和餐厅什么的,并且都是主打观景的,因为比较有好的观景效果。
在观景台,正面对的是 丽江 的 新城 ,也是通常看雪山和日落的方向,而在另一侧,有一条小路是通往古城方向,在这条路上就可以看到古城的全景。
丽江古城
在这里可以看到,整个古城还是非常大的,基本都是这样的木质建筑,高高低低,略带一些起伏,每当晚上亮灯的时候,也是非常好看。
一生必看的千古情
去了丽江 ,一定不要错过这里的一个景区,叫做丽江千古情景区,主要是以表演为主,尤其是大型歌舞演出《 丽江 千古情》,这是一个耕织于本土特色的表演,也是一个以 丽江 民族文化和历史故事为主题的大型演出,剧情丰富,故事完整,体验感强,加上高科技设备,加上舞蹈、杂技、舞台机械、全景特技和装置艺术等元素,给人以完美的沉浸式体验。
演出的序幕,讲述的便是关于 丽江 纳西族的历史故事,叫做【纳西创世纪】
演员从广袤黑暗的原始森林中走出来,面对这个 新兴 的世界,他们感到的是兴奋和好奇,穿着原始的服饰,在音乐中开始舞蹈,如同一幅远古的画面,如同看到了人类的开始。
但生活就像表演中的一样,从来都不会顺风顺水,就在他们激情的表演着,歌唱着的时候,突然间漫天的洪水奔腾而来,从舞 台中 间就一泻而下,可以说每个观众都被震惊到。
并且在观众席中间的 通道 上,也有从天而降的大雨,每个细节场景都做到了非常逼真,观众们也是接连不断的掌声。
而在这一瞬间,一只大鹏神鸟从天而降,挥舞着巨大的翅膀,在空中上下盘旋,非常灵动,在它的庇护下,纳西族得以生存下来,这就是一个古老而又智慧的民族,他们在远古艰难的生存环境中创造了灿烂的东巴文明。
第一幕【泸沽女儿国】
在 丽江 以西,有一个幽静秀美的 泸沽湖 ,是一个古老而又神秘的女儿国,它地处川滇交界,如同一颗高原明珠,镶嵌在2700米的土地上,而生活在这里的摩梭人,则是纳西族的另一个支系,也是世界上唯一保留母系氏族关系的族群。
作为世界上最独特的民族,他们至今仍然保持着最为原始的习俗,“男不娶,女不嫁”,到了结婚的年纪,便实行“走婚”,也就是电视里常说的女儿国,也许这是很多人对这里的一种向往,千古情将它完美的演绎出来,让大家都了解到这个民族,这份传统文化。
《丽江千古情》演出
而整个的场景,可以说是非常的唯美动人,一轮明月悬挂天空,摩梭儿女歌舞作伴,而阿哥阿妹趁着月色,沿着月亮一步步往上,演绎出了一场浪漫的爱情故事。
第二幕【马帮传奇】
丽江 地处偏远地区,某种程度上来说,因茶马古道而名扬天下,直到今天,茶马古道仍然是 丽江 最有名的一个景点,他们正是依靠这种马帮,将物质与文化和外界交流起来,也让这里生生不息。
《丽江千古情》演出
千百年来,在这崎岖蜿蜒的茶马古道上,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着马帮们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也正是于此,他们的故事才源远的流传下去。
这天,肩负着朝廷和木府运输任务的马帮又出发了,他们带着使命而出发,路上遇到狂风暴雪,土匪抢劫,他们以命相搏,为了保证粮食运输任务的完成,几乎是拼尽了全力,直到最后一刻。
在完成任务以后,剩给留守在家的马帮夫人们的,只有一根马鞭,这是他们传承下来的精神,也是留给我们的故事。
就这样,一年,一百年,一千年,马帮们用一马一脚,走出了这条茶马古道,直到今天。
演出的第三幕是《古道今风》
一代代的马帮在这里生生不息, 丽江 的这条被誉为“南方 丝绸之路 ”的茶马古道,是 中国 西南少数民族与异域外邦经贸交流的文明之路。
丽江 作为古茶马古道上独具特色的中转集散地,也因此迎来了汉番辐辏、商贾云集的万千风华,处处丝竹管弦、曼舞欢歌。
美丽的姑娘们在缓缓的乐章中,翩翩起舞,将异域风情舞蹈表现的淋漓尽致。
他们身着异域风情的服饰,整齐而又充满了节奏感,每一个节拍都在散发着文化的魅力。
也许是正是因为这些丝竹管弦,曼舞欢歌,才让 丽江 的文化, 中国 的文化传到 中东 ,传到西方,为人们所熟知。
古道今风,夕阳瘦马,在苍凉的土地上,那些走过的马帮,带来的不仅仅是物质和金钱,还有异域风情,异域文化。
也让更多的外国人,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和源远流长的历史,将这种东方之国的磅礴大气,传到世界各地。
演出的第四幕是《玉龙第三国》
纳西民族是 丽江 最独特的一个民族,他们崇尚爱情自由,从原本的走婚制到后来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他们为爱情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也让这种崇尚爱情的精神,源源的流传下去。
而在这段纳西族的爱情历史上,有国外学者统计,先后有三万纳西青年男女为爱殉情,为了爱情,他们义无反顾地奔向冰清玉洁的 “玉龙第三国”,寻找他们心中最美的家园。
他们在绿色荧光中翩翩起舞,给人留下的只是一个黑色的身影,那就如同千千万万的纳西族青年男女,在追求和崇尚爱情自由的道路上,所留下的奋斗的背影。
也正是因为这种不怕一切困难的精神,才让如今的纳西儿女,可以为爱所娶。
到了这里,几乎达到了这一幕的表演高潮,相爱中的男女,两人在空中起舞,以很快的速度在空中旋转,伴随着音乐上升再下降,整个过程让无数的观众起立鼓掌,让所有见证者都叹为观止。
《丽江千古情》演出
最后一幕,随着白塔的缓缓降临,所有的观众起身,面对这圣神的白塔,我们在这里寻找着各自心中的香 巴拉 ,这是一场历史故事的重现,也是一生必看的演出。
《丽江千古情》演出丽江恋歌
在看完大型表演千古情以后,紧接着旁边就有另一个大型的室外实景演出《 丽江 恋歌》,这是讲述了藏族小伙阿布达与纳西族姑娘嘎吉米凄美而悲壮的爱情故事。
丽江恋歌乐园
藏族男孩阿布达,对纳西族姑娘嘎吉米是一见钟情,原本两人是真心相爱,但因为受到了族规的束缚,让他们不能在一起,于是他们为此努力着,我们见证了他们对爱情的不懈追求,也读懂了自己心里的爱情故事。
我很喜欢这个户外的实景场地,观众在遮阳棚下,演员在露天剧场,这里有高耸入云的雪山、有参数 大树 和修长的竹林,也有各类的铜像和雕塑,头顶上是蓝天白云,身边是微凉的清风,我们好像是驻足大自然的旁观者,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幕幕故事。
在族长的阻碍下,嘎吉米并不能自由的和阿布达在一起,那些来自封建历史的各种束缚,让这对情侣在生命中受到了最大的挑战,他们不甘心,但却不能这样轻易的放弃,为此,这个藏族的小伙阿布达一直努力着,他相信总有一天可以同意他们在一起。
丽江恋歌乐园
族长下令把嘎吉米给带走,不让他们见面,但剧情却马上扭转,在部落一边的火山遇到了新的挑战,即将在短时间内爆发,一时间内地动天摇,火光冲天,从火山顶不断的冲出了烟雾和火苗,让整个演出更加的真实震撼。
而为了保护嘎吉米,保护这个族群,阿布达带领着其他人想要爬山火山,想要砸开水库,把这个火山焦灭,但还没有爬到山顶,便地动山摇,他们不得不再一次放弃。
但是,为了爱情,为了征服族长的阿布达并没有放弃,他想着最危险的办法去保护大家,保护整个部落族群。
他孤身一人,从空中一飞而起,直接奔向那座最危险的火山,他心中最大的愿望就是消灭灾难,赢得族长对他的尊重,想要因此而获得爱情,但事实上他做到了。
他不断的敲打着山岩,顿时火光冲天,而这个时候地震、火山,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他的生命,但他并没有后退,没有害怕,他只是想着要救人于水火,想要保护嘎吉米。
丽江恋歌乐园
终于,山洪开始奔腾而下,火山不再喷发,族群得救了,他成为了人们心中的英雄。
火山、树林、岩石都成为了他爱情的见证者,他为了大爱而不顾自己的生命,去浇灭了山岩中的怒火,当他为爱情放弃一切的时候,也许我们都能猜到他 成功 了。
演出的最后,一位老者,在这里慢慢的讲述着远古的传说故事,云淡风轻,清风悠悠,阿布达与嘎吉米的往事已经成为了过去,成为了故事,但每次被大众提及之时,便会让很多人感同身受,倍加珍惜身边相爱的人。
大地震,那场关于生命的故事
2008年5月12日,那是一个举国悲痛的日子,一场波及大半个 中国 的地震,将 四川 诸多城市陷入一片沉寂,为了缅怀这些逝去的人,怀念那些伟大的母亲、勇敢的战士和无私的教师,千古情景区联合了观众席上的人,一起来纪念这段关乎生命的故事。
丽江千古情景区
一对新人正在拍摄着婚纱照,他们即将步入婚礼的殿堂,如此的幸福而又美满,在他们看来,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他们爱情和婚姻的那一份快乐。
一群来自观众席的游客,在 四川绵阳 旅游,他们看着这里的山水,发出阵阵感叹,这是一个好美的地方,蓝天白云、绿树红花,他们在享受着旅途的美好。
但突如其来的地震,让整个舞台也跟着地动山摇,他们大喊着地震了,快跑。
在这一瞬间,整个世界 都安 静了,山体滑坡、楼房倒塌、道路崩裂,所有的欢声笑语都戛然而止。
丽江千古情景区
就在这一刻,来自全国各地的援助都开始了,他们有爱心人士,有解放军战士,有消防人员,他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就是为了想要救更多的人。
一个孩子被母亲臂膀好好的保护着,也成为了为数不多的幸存者,在解放军战士的不懈努力下,她被救出来了,但是她的母亲却长眠于此。
也许,母爱真的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
丽江千古情景区
而随着堰塞湖水位的不断升高,随时有塌方冲堤的危险,但在山洪来临的时候,同样是解放军,他们用坚实的臂膀搭成一条桥,让人们从身上爬了过去,也许在最危险的时候,能救我们的,只有人民解放军。
一些不容忽略的小表演
在千古情景区,好看的表演绝对不止这些大型的,而在每个时间点,在户外也有很多不容忽视的小表演, 比如 木府招婿、锅庄狂欢以及流浪歌手等等。
丽江千古情景区
木府招婿是千古情景区最有意思的小表演之一,而这个故事还要从明朝说起。
朱元璋在建立明王朝后,远在滇 西北丽江 纳西族土司阿甲阿得审时度势,于公元1382年“率从归顺”,举人臣之礼,此举大获朱元璋赏识,朱将自己的姓去掉一撇和一横,钦赐其“木”姓,从此纳西传统的父子连名制得以改成汉姓名字。
而木府接到朝廷赐婚举行抛绣球招亲,整个过程也是比较真实的反应了当年木府招婿的场面,阁楼下全是围观的群众,谁捡到了绣球,就要上去和木府小姐拜堂成亲,并且还有喜糖送给大家,也是非常的有意思
而在千古情大剧院门口,还有一个可以多到几百人参加的锅庄狂欢,中间是高高的燃烧的火盆,他们跟着音乐节拍一些跳动起来,而听着如此欢快的音乐,很多游客也跟着一起嗨皮起来,他们手拉手, 围成一个大圈,跟随着节拍,一起跳舞,一起歌唱。
丽江千古情景区
而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最为振奋人心的表演,叫做全民快闪,一二十个穿着奇装异服的表演者在景区的街头跟着音乐一起跳起了快闪,激昂的音乐让人兴奋的不行。
让很多人也是跟着沉迷其中,纷纷掏出手机,只为见证和记录下这一难忘的时刻。
表演者不仅动作非常优美,节拍也掌握的很到位,每一个动作,都带动着观众的细胞,让我们跟着在欢呼,跟着他们一起嗨皮。
丽江千古情景区
尤其是到了最后,还会专门邀请大家一起,跟着他们一起跳起快闪,不管是几岁的小朋友,还是六七十岁的大妈大爷,很多人都参与到了其中,可以说是最具互动性和参与感的演出项目,大家对此的评价也是很高的,所以来了的游客一定不要错过这个快闪。
而在傍晚的时候,在马帮广场还有流浪歌手驻唱,不管是藏语的传统歌谣,还是现在的流行音乐,可以说都唱的非常好听,当然游客们也是围绕了一圈一圈又一圈,但总体来说,时间不算长,大概只有20分钟左右,所以很多人也是听的意犹未尽的。
丽江千古情景区还能这样玩
除了几个大型的和几个小型演出, 丽江 千古情景区还能这样玩。
这里有关于纳西民族最初的记忆,有特色商品,有小吃美食,也有开满鲜花的花圃,还有湖泊和沙滩,总之,这里还是一个非常适合拍照的地方,并且天气晴朗的时候,还能远眺 玉龙雪山 ,非常之美。
在 丽江 千古情景区,有很多这样的大石头,上面画着画,写着东巴文,是拍照打卡的好地方,对于很多游客来说,这种东西还是不算常见的。
而在景区的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盛开的鲜花,作为一座在高原的景区,有阳光和鲜花,基本上是最美好的季节,非常的漂亮,鲜艳多彩,让人赏心悦目。
各种颜色的小雏菊也是 丽江 千古情景区的一大特色,很多小孩子和阿姨叔叔辈的人也是非常喜欢的,随便拍出来都很好看,走在景区,看着这些花,感觉尤其的放松,一点压力都没有,完全得到了释放。
那措海,算是千古情景区内的一个湖泊,比较大,水质很好,所以看起来也很漂亮。
旁边是砂砾,小孩子比较喜欢来这里玩,对面还有云曼酒店,如果是傍晚还能看见日落和晚霞,尤其是有云的天气,是非常美的。
这里以特色纪念品店和一些 丽江 特色文化产品为主,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在逛 丽江 古城呢。
这些小店每个都很有当地特色,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值得一逛的,给亲朋好友买买特色礼品或者在这里拍拍照片也不错。
而在马帮广场旁边,也还有很多的美食,逛累了可以在这边买点小吃,有炸串、生煎包、热狗、饮料和酸奶以及土豆条等等,价格也不算贵,基本在10块钱-20块钱左右,还是可以接受的,并且味道也还不错。
当然最受欢迎的还是这里的炸串,毕竟比较符合大多数游客的口味,也比较香,所以隔了好远就能闻到香味,10块钱能买2串,还是相当便宜的了。
丽江千古情景区
而除此外,还不得不提到的就是 丽江 千古情景区内的一个高科技东西,叫做活着的《清明上河图》,整个屏幕大概有三四百米长,完整的呈现了当年汴京的繁华昌盛,将繁忙的漕运、喧闹的街市、祥和的宅院以及昼夜的交替表现得惟妙惟肖,可以说让每个观赏者都非常惊讶的。
而在景区内较为安静的茶马道上,也有很多有意思的小店,这些店铺基本都是卖的关于 丽江 本土民族文化和生活文化相关的产品,甚至有的展示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了解 丽江 传统文化还是有好处的。
比如 像扎染、打铁铺、民族服饰等等,整体来说都很具有特色,而周围的环境也是非常好,鲜花环绕,植被覆盖,有点像是世外 桃源 一般。
而到了傍晚, 丽江 千古情景区的夜景也是非常漂亮的,各种颜色的灯相继亮了起来,加上淡蓝色的天空,相互映衬下显得格外的漂亮,也是千古情景区拍照最好看的时候之一。
丽江千古情景区
尤其是这种如宫殿一样的建筑,到了晚上登亮了的时候,更加好看,远远看去金碧辉煌,像是来到了 北京 城一样,拍出来的照片也很好看的,为了拍这些照片,很多游客也是在门口站了好久。
原生态歌舞《藏谜》
随着一曲悠远、悲怆、壮美的高原神秘之歌,拉开了大型歌舞《藏谜》的大幕,这是 丽江 千古情景区在大型歌舞《 丽江 千古情》后的又一巨作,通过《朝圣》《六弦琴》《牦牛舞》《轮回之梦》《谢幕》等,让游客能走近藏族,了解到神秘而悠久的藏族文化。
第一幕是《朝圣》
在一个个巨大的转经筒面前,无数淳朴的藏民,他们保持着特有的五体投地的膜拜方式,用身体去丈量每一寸土地,用自己内心去感受土地,用实际行动去感动上天神灵,他们希望因此来表达自己的虔诚,也许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据说为了满足这场《藏迷》的演出的原生态味,一共在民间收集了近3000件藏族服饰和服装,其中独有的六弦琴和大法号等神秘的 西藏 乐器,也纷纷被搬上了这个舞台,让整个演出更加的原生态和充满藏族特色。
第二幕是《六弦琴》
关于六弦琴,知道的人并不多,这是一种藏族地区特有的乐器,来自田间地头的藏族男子手上弹着六弦琴,嘴里唱着歌的同时,脚上还要跳着踢踏舞,这种独特的表演方式堪称一绝,也是藏族地区一种欢娱。
他们穿着整齐的藏族服饰,一起弹奏着同样的音乐,舞动着节拍,整齐的跳着踢踏舞,节奏感非常的强,也让很多观众开始了解到藏族文化,对于很多游客来说,这还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欣赏关于藏族的舞蹈和音乐文化。
当然,对于很多青年男女来说,最为熟悉的还是表达男女情感的“长袖舞”,一群美丽纯朴的藏族姑娘,拖着飘逸的长袖,迈着曼妙的身姿,踩着欢快的音乐盛装登场了,那灿烂的笑脸如格桑花动人。
拖步、点步转身、叉腰、颤步、晃袖等特有的舞姿狂放而流畅,长袖在姑娘们手中飞舞旋转,看得你目不暇接。
打阿嘎,演出中的老阿妈进入都了康巴地区,这里的人们每年都会参加各个寺庙或者居民的修缮劳动,人们用自制的工具一边唱歌一边劳作,把屋顶的土层夯实,叫做打阿嘎。
这也是属于藏族独有的文化特色,他们一边劳作一边欢娱,男女搭配在一起,看不到一点的辛苦劳累,享受着生命力最美好的时光。
他们把藏文化中对生命轮回的思考,转化为一种对舞蹈的审美体验,也是一种对民族舞蹈艺术的执着,和对藏族文化的虔诚信仰,这些都在演出中得到了充分表达,也让观众得到了直白的感受。
第四幕是《轮回之梦》
静静的在雪地里,朝圣近三年的老阿妈,在快要到达终点的时候,遇上了暴风雪,为了保护小羔羊,她自己却冻死了,藏族民间有个说法,在朝圣途中死去的也是一种幸福,灵魂会得到皈依和升华,这是对于很多人来说,一生中最光荣的时刻。
而老阿妈的逝去的躯体,会被秃鹰全部吃掉,他们认为秃鹰是天堂派来的使者,把逝者最后的躯作为施舍,喂给秃鹰,它会把逝者的灵魂带到天堂。
这也许是藏文化最与众不同的地方,他们的虔诚和信仰,是我们其他人无法直接感受到的,但从生死轮回来看,他们是值得敬佩的。
丽江千古情景区
关于藏族的文化和民族故事,需要回归乡土,回归到原始的自然,它其实是在启迪人们,更加的去重视生命,重视生命中的尊严,我们需要去关怀灵魂的归属。
而这也为世人解开了心中关于藏族和藏文化的谜,生命于灵魂,灵魂于信仰,这些都是《藏谜》更深层次的文化意义。
女儿国泸沽湖
来 丽江 旅游的人,大多数都不会放过比 丽江 处于更 西北 的 泸沽湖 ,作为一座高原湖泊,它的确美到让人窒息,所以跨越高山河流,人们总想去亲眼目睹它的美貌。
从 丽江 前往 泸沽湖 ,虽然距离不算远,但路况并不算好,大约要开车4个小时,如果是新手或者开车慢一点的人,大概需要5个小时,沿途会有一些小商店,但是不算多,可买点水和零食。
泸沽湖
其实很多人只是听过这个地方,关于 泸沽湖 ,并不是很了解,这个地处2700米海拔的湖泊,是 云南最美的湖泊之一,是 中国 第三大深水湖泊, 泸沽湖 开车环湖一圈大概需要四五个小时,其中2/3位于四川 ,1/3位于 云南 ,周边主要居住着摩梭人、彝族和普米族,沿岸居住有 蒙古 族7种民族,约1.3万人,其中有着走婚习俗的摩梭人就生活在这里。
【壹】航拍泸沽湖
如果你来到 泸沽湖 ,一定一定要带一个无人机,也许只有冲破云层,穿过山顶的时候,你才能感受到它究竟有多美,如一颗蓝宝石镶嵌在山间,如一面深蓝的镜子,你慢慢的向它走近,它仍然那么清澈纯净,与天空同色,深邃,湛蓝。
泸沽湖
泸沽湖 的门票100块钱,可以在里面任意停留很多时间,只要你没出整个景区,你可以在这里住上一年,我想很多人来到这里的第一个想法就是,不想回去。
在这里玩的两天时间,我一度以为我来到了一个与世隔绝的世外 桃源 ,看高耸的山,听微凉的风,看日落晚霞,待春暖花开。
在 泸沽湖 的旁边,停靠着很多的猪槽船,至于为什么叫这个名字,我想很多人并不在意,因为从高空俯瞰的那一刻,已经被它好看的一面征服。
就这样静静的停靠在湖边,水草随波浪舞动,在阳光下,波光粼粼的湖面,闪着耀眼的光,这里太美了,这是我在 泸沽湖 边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泸沽湖 ,是这个湖泊后来的名字,在古时候,它有一个名字叫做勒得海,或者是鲁枯湖,在纳西族的摩梭语中,“泸”的意思是山沟,“沽”为里, 泸沽湖 就是意味着山沟里的湖。
的确,这里被高山环绕,是高原断层溶蚀陷落湖泊,四周的山,海拔基本在3000米以上,而最高峰格姆女神山,海拔在3700米以上,也是这里的神山,不管你在 泸沽湖 的哪个角落,总是可以远远的看到。
泸沽湖
有无人机的好处就在在于,你可以真正近距离的欣赏一次里格半岛,也许你对于这个名字并不熟悉,但是对于这个半岛模样的图片,大概很多人早早的就在网上看到过。
这是一个半岛,也是 泸沽湖 的地标,每个来 泸沽湖 的人,都会对此心念念,不过它距离路边尚有一些距离,想要近距离的拍到它,无人机是最好的工具。
泸沽湖【贰】在湖边,听春暖花开的声音
越过寒冬, 泸沽湖 的每一天仍然是阳光灿烂,只是不同的是,春天慢慢的来临,这个湖泊边又充满了生机。
和 云南 大多数城市一样, 泸沽湖 也是一个随处都能看到鲜花的地方,在湖边的格桑花,在路边客栈门口的小雏菊,顺着民居建筑爬上房顶的三角梅,每一个角落里,都能看到春天的生机活力,也正是这样,才让这里的人,都过成了童话里的模样。
舞动的经幡,开的正艳的鲜花,或红或紫,高挂在屋檐下,乱长在路边,阳光穿过树枝,洒向路面,斑斑点点。
这倒是俘获了很多女孩子的心,他们换着造型在这里拍照,在这里留下美好的记忆,也是属于他们青春的记忆。
据说来 泸沽湖 的人,大多都不想走,其实对于他们而言,很简单。
刺眼但又温暖的阳光,没有污染甚至带着甜味的空气,湛蓝深邃的湖水,还有花开满园的清香,这里是自然最为原始的地方,这里是人们最想要回归的模样。
那些辞职逃离北上广深的人,他们来到 泸沽湖 ,在这里开客栈,做餐厅,或者随自己的性格,设计了属于自己的民宿,在门前种满花,一年四季,不间断更替,但总有属于他们心中的诗和远方,我想大多数爱花的人都是很乐观向上的吧。
泸沽湖
春天的 泸沽湖 是热闹的,因为有百花作伴,有蓝色的湖水,也有红似火的鲜花,有热情的阳光,也有热烈的篝火,花是 泸沽湖 数百上千人心中的情调,也是点缀 泸沽湖 最美好的事物。
湖光山色,花开满园,对于很多人来说,好像很难用什么言语去形容这里的美,难怪很多人都在说,不要轻易的去 泸沽湖 ,因为那里的美无法形容。
泸沽湖【叁】泸沽湖,一定记得要环湖
如果你想要一点不落的360度欣赏 泸沽湖 ,那么一定不要错过环湖这一件事。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湖泊略呈北西一东南走向,南北长9.5公里,东西宽约5.2公里,湖岸线长约44公里,其中有20公里位于 四川 ,环湖的这一圈,先到达 云南 ,然后回到 四川 ,再经过 云南 ,又回到四川 ,而眼前的风景,却不尽相同。
泸沽湖
路上的风景以 泸沽湖 为主,还有沿途的一些村落,有大大小小的一些半岛和岛屿,还有绵长的湖湾,也有草海和高山,总之,每个人眼里的 泸沽湖 都是不一样的。
如黑瓦吾岛、里务比岛和里格半岛在内的一些岛屿,位于宁蒗一侧,远远看去,好似地处 泸沽湖 的正湖心,距离湖岸的落水村,大约有两公里,这是南来北往的候鸟、野鸭的栖息之处,也是昔日 永宁 土司阿云山总管的水上行宫。
而当年 美国 学者 洛克 来到 云南丽江 的时候,也曾旅居于此,所以关于这里的故事,也可以讲很久,只要你想听,就会有人讲给你听。
泸沽湖
有餐厅,可以吃到地道风味的民族特色,有客栈,可以在这里听风起云涌,看春暖花开,也可以走走停停,在这里做一个简单的旅行者,每一个村子,总是有它不同的一面,需要我们用心的去感受,去领悟,去了解他的过去和现在。
沿途的公路都是两车道,每一方向都只够一辆车经过,但每到风景尚好的地方,总是会扩宽一些或者有一个小型的停车场,可以让你下车去拍照去记录这个时刻。
绕过大落水、绕过里格半岛,环湖的后一程,好像格外的安静了很多,这里的山和湖更加的纯粹,甚至没有人烟,可以在这里静静的坐着,看看蓝天白云,听听鸟叫虫鸣。
生命静好的这个词,用在这里再也好不过了,全程40多公里,你可以徒步一天,也可以骑行大半天,也能选择驾车三五个小时,每一种方式,都是独特的体验,在他们心中感受到的 泸沽湖 的美也是不一样的,但无论如何,一定不要错过环湖的这件事。
【肆】看一场日落晚霞
很多人和我一样,来 泸沽湖 虽然仅仅只有两天,但是逛了一天之后,还是发现这里适合静静的坐着,发呆、看书、吹风、喝茶或者晒太阳,在客栈里浇浇花,再遛遛狗。
也许就是这样什么也不想的日子,才让 泸沽湖 充满了独特的魅力,它让我们想要远离都市,想要亲近自然,想要看星空晚霞,想要去触摸到一些自己想要的东西。
所以如果你来到这里,一定要看一场落日余晖,在晚霞满天的时候,你会发现,那种独有的心境,是高楼大厦间无法带给你的。
泸沽湖
很多客栈都会有属于自己的观景台,不管是看湖边还是看山景,或者是观星空,每到傍晚, 泸沽湖 开始变得安静,人们好像整齐的静下来,去等待一场久违的盛景。
晴朗有云的天气,一定是 泸沽湖 最美的傍晚,当太阳从山后面慢慢的沉下去,阳光照射在云层上,由近及远,由多彩到暗淡,如同一幅流动的水墨画。
没有了游客喧闹的声音,没有发动机的轰鸣, 泸沽湖 的一天,好像从这个时候又恢复了大自然该有的宁静。
从 丽江 到 泸沽湖 需要4个多小时,回程也需要4个多小时,实际在这里停留的时间,不到2天,但其实每一个来过这里的人都会有一个同样的感受, 我们好像离开了城市太久。
关于客栈
这次在 丽江 和 泸沽湖 住的都是客栈,在 泸沽湖 住了一晚,在 丽江 住了3晚,整体来说都还不错,但是 泸沽湖 那家体验感并不算好,就不给大家推荐了,给你们介绍一下 丽江 古城的三家店。
因为个人平常比较喜欢住民宿,每次选择的都是同一个品牌的,和连锁酒店类似,不过这个是连锁民宿哈哈哈哈。
丽江 住的第一家(花筑-屿花山间客栈)
相对来说距离古城核心街区远了一些,大概一公里左右的样子,不过它的优势比较明显,就是房间周围比较安静,房间的设计也比较精致,因为是 新建 的,所以舒适度也比古城内其他客栈高,尤其是房间面积比较大。
比如 我住的套房不仅有浴缸和客厅,还有自己的阳台,可以在上面看风景和晒太阳喝茶,自带的环绕式音响很不错。
房间是简约风,但是可以看到处处都比较用心,不管是床品还是其他地方,都收拾的非常干净,一眼看去就很舒心,在这里度假的感觉比古城内大多数客栈都好。
卫浴分离,马桶很高级,开门就自动开启,有自动冲水和加热的功能,单独的大浴缸也是可以缓解游玩后的疲劳。
房间是采用的落地窗和自动窗帘,拉开窗就是美景,不出房间也能晒太阳,对于我这种不想吹风,又想晒太阳的人来说,简直太适合不过了。
客厅有沙发和茶几,平时看书和喝茶都可以在这里,像我这种带工作出门的人,可以在这里一边度假,偶尔又去客厅工作一会,非常惬意。
客栈有四层楼,中间是一个院子,周围种满了花,所有的住店客人都可以在这里休息喝茶,对于很多爱拍照的小姐姐来说,这里也是非常不错的,能拍出各种网红照。
丽江 住的第二家(花筑-凡途观景客栈)
相比第一家,凡途观景客栈距离古城的核心区就近了很多,不过让我比较惊讶的是,仍然是处于一个比较安静的地方,周围有街道,也有很多民居建筑,距离古城的南门比较近,吃饭交通都比较方便。
客栈以传统的中式风格来设计的,每个房间都不一样,一眼看去就能感受到高雅、古典的气息。尽管是老房子,但是房间面积也是比较大的,住起来也是比较舒心,800块钱一晚可以在古城核心地段住一间套房,性价比已经算很高了。
客栈一共是两层楼,一楼和二楼都有房间,好像是一共有10个左右的房间,中间是一个小院子,也是种了一些盆栽和各种花,环境还是不错的,七八点以后这边就非常安静,晚上的夜景也很不错。
房间装修设计的比较古典,所以看起来有种传统 中国 风的感觉,但还是能感受到客栈在每个细节之处的用心, 比如 准备了量体重的称,桌上摆放了干花,墙壁上挂着水墨画,为客人准备好了茶具和矿泉水,每个角落都打扫的很干净。
还有这个灯上面也是满满的 中国 风,对 中国 传统文化感兴趣的人,应该都比较喜欢这家客栈。
除此之外,这家店的床真的无敌好评,虽然不知道是什么品牌和材质的,但是睡起来非常舒服,让我这种经常凌晨一两点还睡不着的人沾着枕头就睡着,助眠效果简直是666啊。
位于楼顶的观景台,直接就能看到 玉龙雪山 ,来了这个观景台才知道客栈名字的含义,果然是观景客栈,露台上有躺椅,也有吊椅,还有沙发座椅等,在这里看风景和晒太阳,幸福指数蹭蹭蹭的涨。
楼顶也种了一些花,让露台看起来没那么单调,晚上这里还可以看古城的夜景,晚霞落幕,万家灯火。
别的不说,倒是省了一个去观景餐厅看风景的钱。
位于一楼大厅的休息室,可以玩手机、喝茶、聊天和发呆,书架上还准备了很多书,对于爱看书的人来说,这里也是非常不错的,另外说一下客栈的服务非常不错,基本订房的客人到店的时候,都会有人去古城外迎接。
丽江 住的第三家(花筑-花四季客栈)
听这个名字就知道,这个客栈的花不少,花四季客栈距离凡途观景客栈比较近,风格也比较类似。
两层楼的四合院,中间是一个种满鲜花用于休息的院子,一楼和二楼都有房间,房间的风格也是比较偏向传统的中式,面积也比较大。优势就是环境好,距离古城核心街区近,并且房间安静,适合度假休闲,一晚上基本在三四百块钱左右,性价比高。
古色古香的建筑,栏杆和窗户上雕刻着各种花纹,屋檐下挂着红灯笼,廊道上还都种上了一些绿植,也是给人以古典的气氛,看起来还是非常好看的。
房间布局合理,有专门休息的沙发,还有一只熊趟在上面,可以抱着一起拍照,专门设计了一个喝茶的地方,床头的灯具也是散发着古典美,背景上还有水墨画。
楼下的小院子也是有沙发可以休息的,不过是露天的,下雨天基本应该是被收进去了,环绕着四合院的一圈,基本都种满了各种鲜花,尤其是这个季节开放的都比较好。
一楼的大厅虽然也是古色古香的,但拍照出来的感觉还挺小资,和其他客栈一样,也是一个可以休息聊天喝茶的地方,每次出门回来的时候,都可以先在这里休息一下。
实用攻略
关于交通:
1、到 丽江 基本上都是火车和飞机,机场大巴到 丽江 市区是20块钱,最晚的国内航班降落的时候都会有,火车和动车都是到火车站,距离古城有点距离,可以拼车,大概10块钱一个人。
2、在 丽江 的交通基本徒步和滴滴就能搞定,非常方便,如果想要骑行,也可以找共享单车和租一个自行车。
3、从 丽江 到 泸沽湖 可以选择租车自驾,大约单程4个小时,也可以选择两日游的跟团(坐大巴)过去,如果车技不是很好,没有开习惯山路的话,不建议自驾。
4、 泸沽湖 环湖可以租自行车或者电瓶车。
旅行Tips:
1、在 丽江 城边上,有一个清溪水库,虽然不是景点,但是晒太阳发呆还不错,可以看到 玉龙雪山 ,在地图上一搜就能看到了,离 丽江 古城就几公里。
2、在 玉龙雪山 脚下有一个 白沙古镇 ,相对来说,更像是一个纯粹一点的古镇,仍然有很多居民在此生活,离 丽江 古城大约20多公里,可以坐公交过去,这次没去(以前去过)。
3、夏天不建议上 玉龙雪山 ,除了门票贵以外,雪山基本没什么雪,不如远远的看一看。
4、去酒吧听歌就老老实实听歌,要是那么容易艳遇,也就没人去相亲了。
5、 狮子 山是看古城全景和夜景非常不错的地方,免费开放,沿途有些观景餐厅和酒吧。
6、赏花最好的去处是大研古城和 丽江 千古情景区,当然 泸沽湖 周围也有很多花。
7、 丽江 要吃米线的话,一定选择沈记和二哥米线,点过一次外卖,谁吃谁知道有多好吃。
注意事项:
1、不管是 丽江 还是 泸沽湖 ,紫外线都比一般地方要强,所以一定要带上防晒,不然三四天可以黑到你怀疑人生,最好是50+的防晒。
2、尽管是春暖花开的季节, 丽江 早晚的温度还是只有几度,不出门还好,出门一定记得带件外套。
3、如果想要跟团去 泸沽湖 的话,一定要在正规的地方报团,不要被景区或者其他地方的人随便拉过去报一个,出门旅游安全为主。

本游记著作权归@飞飞胥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